創業老闆-分享

人生第一志願:46歲得梵谷病 法律人轉向音樂人

50歲以前是法律人的林宏宇,「如果不是倒下來,可能還在衝。」50歲以後他投入第2專長、古典音樂世界。

「法律是定紛止爭,音樂則從根本洗滌人心,兩者社會功能的差異看似南轅北轍,但究其本質,距離實際並沒想像中那麼遠。」
人生,發現轉捩點的機會有很多種,生了一場病,讓留德法律人林宏宇沈澱下來,重新串起自幼接觸古典音樂的潛力,靜心創造50歲以後的第2人生。
採訪╱潘姿吟 攝影╱唐紹航(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)



「聲樂要用頭腔,氣會衝到腦。」林宏宇唱男中音,每次演唱都是用生命在唱歌。

「人不一定要成為某個行業的動物。」51年次的林宏宇,50歲前是法律人,「輔大法律系畢業,進入企業擔任法務,5年後再到德國Trier大學修習法律碩士學位,從事法律工作長達20年。」50歲這年,他正式跨出法律圈,成立音樂沙龍、浸淫古典音樂領域,稱他音樂人不為過。很多人說他的轉彎太大了,「的確,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沒辦法說服自己。」



「天湛樂音樂藝術有限公司」其中一業務是古典音樂沙龍,讓一般人能輕鬆接觸古典音樂。

司法世家 專攻購併

他的父母都是司法界人士,母親更是中華民國司法史上第1位女性書記官長、史上有名,在上一代的期待下,他的大學聯考的志願卡只填了7個法律系。「法官無語(不說話)、沒有朋友,為了案情需要也為了擺脫人情。」他清楚自己個性不適合,抗拒進入司法界,報了名也不赴考。
違背雙親安排,就要承擔自己的決定,為了出國唸書,必須存錢。在尚無有線電視法時,任職於和信,負責緯來、行健電視購買第4台、系統及談影片授權。「累積留學基金50萬元,還是很拮据!完全不考慮美國。」他做足功課,「德國教育制度完善,考得進去就不用學費,只需生活費。」
回台後,他進入東森電視、光電產業再到大型購物中心,一直負責購併事務,「法律就是在平衡雙方權益;如何在平衡中,爭取我方利益,是技術也是藝術。」他亟富邏輯,適合法律,「而能力,我也有,只是實在沒太強烈的興趣埋首鑽研法條。」


病同梵谷 離開法界

生命的轉折在2008年,「開車接小孩回家,突然感覺暈眩,撐著開到停車場,下車後,暈到爬不起來,只能趴在地上、匍匐前進到電梯,隔天送醫,第2天開始複視。」醫生進行檢查,「太太形容我眼球轉動速度:只有鬼片才看得到;我自己卻全然不知。」
最後,確診是一種有關眩暈、聽力喪失和耳鳴的疾病「梅尼爾氏症」(Meniere's disease;梵谷的醫師Prosper Meniere's在1861年首次描述此病,從此以他的姓命名),是耳鼻喉科醫師間戲稱的絕症。他侃侃而談,「梵谷名作『星夜』滿天漩渦狀星光及後來的割耳事件,並非因他瘋狂,而是此症暈眩耳鳴發作。」
經歷2個月嚴重發病期,再照核磁共振成像(MRI),發現他的基底動脈太細、銜接管也少一條,「病兆的發生應該是複合型,吃藥只是治標不治本。」他認為,既然文獻上都說沒有治療方式、只能控制,「實在不想把我的生命花在醫生身上。」
他尋求中醫調理,中醫師囑咐:「不要再過度用腦!」生了一場病,讓他沉澱下來回顧從前,「壓力是睡覺睡到一半,會因為想到1個字可能用錯,跳起來逐字審閱合約。」

古典音樂 恍若新生

「不用腦,用什麼?」他重新檢視自己,「法律之外,古典音樂涉獵最久、最深。」他7、8歲就進入台灣最早的合唱團體「榮星合唱團」,大學時是輔大合唱團指揮,音樂是他生活必須、生命要角,於是,重拾熱情、考進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唱團,去年投入300萬元成立「天湛樂音樂藝術有限公司」供音樂人演出,「雖然這行很難賺錢!」但至少實踐了音樂人的想法,「感謝過去在法律的累積,讓我現在不用憂慮生活。」
他不想讓人誤解自己大病一場才從法律移到音樂,只想說:「上帝給我許多天賦,有一天當我站到上帝面前,可以無愧對祂說:我已經把祢給我的天分,都用上了。」

【焦點人物】

林宏宇,51年次(51歲)
學歷:輔大法律系畢業、德國Trier大學法律碩士

【箴言錄】

有一天,當我站在上帝的面前,我可以無愧對祂說:謝謝祢給我能力讓這社會多點和諧、少點紛爭。


楊湘玲 39歲 北藝大音樂系助理教授

【音樂人看法】無科班包袱 用生命唱歌

我是音樂科班出身、主修鋼琴,久了,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古典音樂會與一般人距離遙遠?直到碩博士深造,接觸的音樂領域更廣,例:南管、古箏…我才覺得音樂因應要深入生活,否則,音樂人與音樂的關係,有時不是歡悅,而是扭曲成疲乏,反而無法享受其中。
林宏宇不是正統音樂科班出身,反而沒有包袱,音樂沙龍的想法跟很多音樂人都有共鳴;而他對音樂的投入,在我第一次聽他唱聲樂時,實在驚為天人,感覺是用生命在唱歌。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
onlineopinions@appledaily.com.tw

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—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 Five Filters recommends: 'You Say What You Like,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' - http://www.medialens.org/index.php/alerts/alert-archive/alerts-2013/731-you-say-what-you-like-because-they-like-what-you-say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ouchaw 的頭像
    shouchaw

    創業故事館

    shouc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