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老闆-分享

好命自己拼:烹調人情味 漂泊半生拼創業 復古餐廳念舊情

大女兒王雅鈴(右)長大後重新與媽媽建立關係,如今和張美玉一起經營新梅龍鎮。

張美玉2歲時,隨媽媽離開父親,從小學會看人目色;她曾以為不會走上母親的路,卻在女兒2歲時,被迫放棄破裂的婚姻。
正因前半生淒苦,逼得她比別人更拼,執著工作之餘,也拼賺錢商機,不斷投資創業,失敗又再奮起,終於以一間復古餐廳,獲得賓客好評。
她自認外行,盡量給客方便,以人情味帶出菜香,不精算成本,反而讓人覺得溫暖。
回首前半生,竟要感謝婚變「激發了我」,讓她擁有一家好店、一群熟客,一個與女兒團圓相伴的機會,將人生飲出甘甜滋味。
採訪╱郭美懿 攝影╱董孟航


張美玉2歲時,媽媽帶著她與哥哥離開父親,從此顛沛流離。「我在銅鑼出生,小學讀過3所,哥哥一聽到搬家就軟腳;後來搬到楊梅還是寄人籬下,我從小就很會看人目色,人家歡喜就多吃一點,不高興就少吃一點……。」

失婚養家 掙錢糊口

往事如煙,嗆出她的眼淚,「離婚時掙扎很久,不想跟媽媽走一樣的路,但人生好像就是這樣。」53歲的張美玉,小學畢業就到美髮店工作,好不容易嫁給初戀情人,卻在結褵4年後婚姻破碎。她委婉提起分手原因:「我認為他找到真愛,那我就回家好了。」
當時,兩個女兒分別2歲與3個月,一個女人孤身無依,她只能捨下大女兒,帶著身上僅有的101元離開。
「單親又要養家,會很拼命賺錢。」她坦言做生意的念頭很強,「只要聽說不錯,就沾一點。」但她純出資、沒參與經營,幾乎行行血本無歸。直到20年前,她和日語班同學聊創業,同學們起鬨,竟促成4人合夥。
這一次,她被推舉為負責人,找店面、裝潢全程自己盯。「我這個人就是雞婆性,不會算本錢、不懂經營,就用家庭式精神來做事。」店面裝潢3個月,她每天到工地煮湯給師傅喝,「希望他別偷工減料,釘牢一點。」客人上門就當親戚、朋友招呼,「上個菜多給一個笑臉,就會溫暖他的心。」

熟客相挺 情意交陪

「我們不是正常的餐廳,本身就要多付出一點。」她將午後不供餐的行規改為全日營業,客人想吃飯就來,想坐晚一點,吃到晚上10點半也OK。「這時段開店其實不划算,只是給客人方便,但就是因為沒算那麼精,我們才能屹立不搖20年。」
共同經營餐廳的女兒王雅鈴也說,「我們菜不是多特別,而是賣人情味。」颱風天曾有客人專程探望,吃個菜脯蛋、豬油拌飯就走,說是:「風颱天來巡巡看看,看恁母女好否?」
正因如此,她把店當另一個孩子呵護,放不下也走不開,卻在12年前到銀行領款時被搶劫,突然敞開心懷。「一開始覺得我這麼辛苦賺的錢,為什麼要讓別人花?現在反而謝謝他搶我,讓我人生觀大改變,開始懂得愛自己。」
搶劫事件後,她終於放手,到日本旅行1個半月。對前夫的恨也已釋懷,「感謝他激發了我,放下才知道,連開水都是甜的。」人生這一刻,她求的不是大富大貴,而是在小店有熟客老友相挺交陪,與女兒作伴團圓,老人情、好滋味,歲歲年年。

花椰菜曬乾醃製成花菜干,炒松阪肉脆口不死鹹,小份280元。強調不僅僅賣菜色,而是賣人情,老闆張美玉以招待親友方式招呼客人。羊奶頭雞鍋:以藥用植物羊奶頭泡製藥酒,再與烏骨雞、枸杞熬燉,清甜不油膩,每份700元。

【張美玉小檔案】

年齡:1960年出生(53歲)
學歷:國小畢業
經歷:原為美髮師,投資開服飾店、咖啡館、西餐廳等均失敗,1993年開設復古餐廳「新梅龍鎮」
單月營收:100萬元
電話:(03)331-1933
地址:桃園市三民路2段63號
營業時間:11:00~22:30(全日營業)
臉書:搜尋「新梅龍鎮復古餐廳」

【人生大學教會我的事】

以前創業,真的是撞到滿頭包,合夥工作好多種,沒有一次成功。所以年輕人不要害怕嘗試,1次、2次失敗都是累積經驗,這是書本或學校學不到的。


陳先生 自營商

【熟客心聲】菜色多元 氣氛溫暖

這家店氣氛很好、很溫暖,店員招呼親切,就像回到家一樣輕鬆。他們菜色多、消費又平價,同時設有包廂,怕吵、怕小孩亂跑的家庭客也能方便用餐。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
onlineopinions@appledaily.com.tw

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—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 Five Filters recommends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ouchaw 的頭像
    shouchaw

    創業故事館

    shouc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